藍魚數位科技

資訊分享
NEWS

2013-03-12

設計網站原則

Visual Studio 2005和VisualStudio2008中,Web網站的開發變得更加容易,例如使用母版頁製作風格統一的網頁介面、使用主題和外觀讓訪問者選擇自己想要的網頁風格和色調、用WebPart讓訪問者實現網頁內容的個性化設計、為網站配置便捷的網站地圖等,在本章中我們將主要講解這些功能的實現。本章的主要內容有以下點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1.網站設計的一般原則。
2.母版頁和內容頁。
3.主題和外觀。
4.Web Part
5.網站導航和網站地圖。

6.角色和安全
良好的網站設計原則可以使Web網站更美觀,用戶操作起來更方便,網站的工作效率更高。因此,在設計網站時,應該把握以下3個一般性原則。
儘量使整個網站的風格一致
通過使用相同的顏色、圖片標誌和介面清單形成一種統一的介面風格和藝術特色,使訪問者可以採用相同的操作方式完成內容不同的工作任務,減少對網站的陌生感。
儘量把頁面樣式和頁面資訊分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將頁面設計樣式(如頁面的佈局、標題和版式)存放為一個單獨的檔;將頁面資訊也存放為單獨的檔或放入資料庫中。當訪問該網站的某一資訊時,只要調用該頁面樣式和放置一個獲取、顯示資訊的控制項即可。當更新資訊時,不影響頁面樣式的佈局和版式。
儘量使網站更容易導航
首先,在所有頁面上提供功能表列,能使訪問者容易從網站的一個頁面轉到另一個頁面,從一種資訊的流覽轉到另一種資訊的流覽。同時可以使用網站地圖查看整個網站的結構和當前頁面的位置。